隨著本土疫情蔓延,台灣對疫苗的需求越來越急迫,而目前全台各縣市已經陸續開打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但因為數量不足仍然無法馬上讓所有人接種,因此不少人陷入焦慮;對此,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以水情為例,原本台灣水情拉警報,但6月開始降雨增多,明顯改善了缺水問題,他鼓勵民眾:「天無絕人之路!」

「全台陷入疫苗的焦慮,恐慌情緒,台灣好像一無是處,全身壞了了!很多事情,危機與契機常常在一瞬間,台灣的水情吃緊在5月20日,也就是台灣進入三級警戒第五天,全台水位降至最低,連水量最豐沛的翡翠水庫也拉警報。」

他表示,之前還到石門水庫去看,那時他記得蓄水容量只有6.3%,日月潭出現乾涸狀態,連池底百年墓碑都裸露出來。疫情告急,水情吃緊,再加上停電,台灣簡直百病齊發,民眾當然怨聲四起。

但6月以來,台灣雨量明顯增多,水庫集水區上游雨勢充沛,現在台灣水庫蓄水量超過五成的已經達到11個;這一陣子的雨,讓台灣水井警報解除大半壓力,但在還沒解除疫情警報前,大家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他說,「回頭看看水庫沒有水的乾涸窘況,大家點滴在心頭!現在大家仍被疫情所困,也許每個人都很焦慮,但我常說:天無絕人之路,碰到困難,給一點時間來解決,我們總會盼到曙光!」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   圖:截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