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日本的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心繫台灣疫情,為了給醫護人員一個安全、舒適的檢疫環境,特別跟台灣本土的新創公司「威浦斯科技」下訂數台正壓檢疫亭,分別設置在台北長庚及輔大醫院等四個醫療院區,希望可以減輕醫護人員的辛勞,也為台灣的防疫盡一分心力。

「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捐贈的正壓檢疫亭,是由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所衍生之新創公司威浦斯科技的專利技術產品。這套系統是在科技部創價計畫支持下由該校翁國亮教授團隊所開發出「全外氣自然能轉換系統」衍生出的應用。該系統利用建築物內外水蒸氣分子壓力差回收及製造冷能,達到節能及減少廢熱排放,加上獨特的進、排氣氣流分隔功能,能有效避免空氣交互感染。全外氣自然能轉換正壓檢疫亭室內空間可形成微正壓環境隔絕病毒,換氣次數每小時大於30次以上,運用新鮮空氣有效稀釋病菌或病毒,打造更安全的醫護環境。

去年疫情爆發之初,該系統已被秀傳醫院用來改裝一般ICU病房成負壓隔離病房,同時建置院外一條龍檢疫站,去年中也以行動方舟形式設置在桃園敏盛醫院。目前該公司正規劃第三代產品,強化其移動性,日後結合企業快篩、PCR檢測的服務,希望能提供醫護人員及企業界更安全的檢疫環境。

在需檢疫人數日益增加之下,醫護人員負擔十分龐大,目前大多在簡單的在帳篷下進行採檢,沒有適當的空調、只有隔離效果不佳的半身隔板等設備,不僅因全身穿著防護衣汗水淋漓,更可能因防護不足導致感染。

「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表示,林志玲相當關心台灣的疫情,透過基金會主動向雙北十餘所醫院詢問所需的醫療資源,根據各醫療院所的快篩量及需求進行評估,目前向威浦斯科技訂的四台正壓檢疫亭,於輔大醫院及台北長庚醫院已裝設完成,另兩台位於汐止的國泰醫院及樹林的仁愛醫院,預計於本週完成裝設,除了檢疫亭,也持續捐贈隔離衣及N95口罩,希望能將資源提供給最需要的醫護人員。

基金會表示,在疫情十分嚴峻的環境中,醫護人員可以說是照顧台灣人民健康的第一線守護天使,人美心也美的志玲姊姊跨海捐贈正壓檢疫亭,不僅可以提供醫護人員一個安全的檢疫環境,也在嚴峻的疫情中為社會注入一股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