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迄今,已超過500多個晝夜,這些日子以來,不知道你是否跟我們一樣,看見台灣處處充滿良善的一面,記得近日在高雄,就有店家於固定的時間準備餐點給抗疫有需要的民眾免費拿取,同樣是在高雄,更有超過2千名熱血醫護響應大型接種站的疫苗接種任務。同時,各縣市也都有看到民間機構為醫護、警察等第一線人員提供購餐等服務。這幾天,藝人賈永婕發揮愛心、募得342台武漢肺炎「救命神器」HFNC(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捐給各大醫院的善舉更是有目共睹。這些暖心的舉動都讓我們在疫情的風暴下看到人性最光輝的一面,實在觸動人心,不僅讓第一線的抗疫人員知道民間有股力量在支持著他們,更讓全台多數民眾都體會到,疫情從未拉開人與人之間心的距離。

但是,當多數人有力出力、有錢出錢時,我們的社會卻出現一群只會大罵指揮中心、中傷中央政府的理盲群眾,從惡意攻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是「台灣最大的詛咒」,到邊賺人民幣卻邊躲在台灣民主保護傘下、無視中共人權迫害的藝人撰寫「蔡!屠殺我們」等激進言論,就連藝人賈永婕溫情捐贈HFNC都要被有心人士拿來大做文章,盲從的發表「政府該做的事卻由民間來做,政府應該感到羞愧」、「中央動作太慢」等偏頗說詞,更讓人感到心寒的是這些言論多是出自全台最大在野黨-中國國民黨,防疫當前不齊心協力抗疫,該做好的理性監督工作一項都沒有,煽動民眾情緒和打口水戰卻很在行。

其實,早在6月4就有HFNC設備公司接到中央詢價的消息,而中央也在6月13日確實採購到500台HFNC供重症患者使用。無奈卻還是有非理性的民眾和唯恐天下不亂的政客大罵政府怎麼都不做事,還要民間來捐贈?要知道,不管是哪一個政黨執政,為了不讓人民辛苦的納稅錢被濫用,中央政府、公家機關在採購時皆需要遵守「政府採購法」中的「緊急採購作業範例」,以公開、透明且透過人民和所有在野黨的監督來作業,因此就算再怎麼緊急,皆還是得依法行政。這也是為什麼民間的捐贈會比公家採購來的快速,只要民間有心力、有能力想捐,且確保購入的是合法正貨,基本上是不需要受到任何民眾、政黨的監督,更不會因為買貴了被說是圖利廠商、黑箱作業。

隨意攻擊、謾罵政府好像很爽,反正千錯萬錯都是中央的錯,這種不經思考的邏輯,不僅突顯了自身沒有查證事實、理解議題的能力,同時也間接的中傷台灣的社會,就如同那些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酸民,以為全世界都應該要繞著台灣轉,沒有立刻買到疫苗就說政府該死、終於買到疫苗了又嫌太少太貴,最後連善心人士捐贈物資都可以拿來寫成作文抨擊中央。台灣最不缺的就是政治算計和無腦謾罵,多一點良善、多一點思考,我們的社會才能愈加成熟。

防疫一年半載,人心的冷暖、善惡更加清晰,有人捐物資、有人捐錢,盡可能的為自己生長的土地盡一份心力,也有很多人從不同的角度思考防疫現況,看看有沒有不足之處可以幫忙,而每天按照指揮中心的防疫準則保護自己、守護家人、傳播正確防疫訊息的民眾亦大有人在;無奈卻還是有人只想著怎麼謾罵,無論是有關疫情的哪個面向、角度,都可以做為其攻擊的標的,也有人沒有漏過任何一則假訊息,每一則都轉發出去,我們更看到有人還想揪團去中國打疫苗,甚至還有地方政府父母官造冊不實、放任轄內診所偷打疫苗。

防疫需要更多的正能量,我們不要讓疫情拉開人與人之間良善的距離,更不要讓台灣成了施行善舉卻還要被攻擊、被有心人士拿來無限上綱惡意解讀的國家。口出善言、行多善舉,台灣可以變得更好!

文/李正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