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於英國境內的COVID-19變種病毒株Delta感染傳播力強,倫敦當地時間14日宣布,將延後解除防疫封鎖措施的計劃至719日。此外,專家警告,這種變異病毒可能被誤認為季節流行性感冒,其主要症狀為頭痛,其次為喉嚨痛、流鼻涕和發燒等。

衛報(The Guardian)14日報導,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流行病學教授史派克特(Tim Spector)表示,在印度檢測到的變種病毒株Delta,感覺就像一種「重感冒」。

史派克特說:「COVID...現在不太一樣了,更像是一場重感冒」、「人們可能認為他們只是得了某種季節性感冒,他們仍出外參加聚會...我們認為這很大程度助長這個(疫情)問題」。

史派克特續指,自上個月透過追蹤疫情的應用程式「Zoe」的數據看來,變異株Delta的首要症狀和過往不同,首要症狀是頭痛,其次是喉嚨痛、流鼻涕和發燒。史派克特進一步指,咳嗽為Delta第五個常見症狀,喪失嗅覺症狀並未排進數據前十名。

按過往典型的COVID-19症狀為發燒、咳嗽以及失去味覺或嗅覺。

數據表明,Delta相較於在英國發現的Alpha病毒變異株,傳染力高出四成,導致住院風險增加一倍,還使疫苗效力有所降低,尤其在只接種過第一劑後。另據衛報分析,英國仍有三分之二的人後沒得到疫苗保護。

史派克特強調,尤其是當地年輕族群,若感受到任何像重感冒症狀或(身體)感覺有異,「請待在家和做個檢測。」

據報,應用程式「Zoe」為史派克特計劃領導,並由倫敦國王學院提供科學分析,全球逾400萬用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