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局動盪,由於不滿執政黨在疫情未緩的情況下拒絕延長國會會期,甚至力爭舉辦東京奧運,立憲民主、共產、國民民主、社民等四個在野黨今(15日)聯合向日本眾議院提交對首相菅義偉的「不信任案」。菅義偉則表示不信案提交後將考慮解散眾議院,對在野黨進行牽制。

據日媒報導,日本國會會期將在16日結束,但在野黨認為,有鑒於國內疫情尚未遏止,應將國會會期延長三個月至東奧結束,不過該項提議遭執政黨否決。

據悉,菅義偉日前出席在英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昨搭機返國與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國會對策委員長森山裕等人商討延長國會會期一事,森山裕指出,絕國會會期大幅延長的理由是政府所提的法案幾乎已在國會通過,沒必要延長會期。

為此,在野黨今提出內閣不信任案,立民黨代表枝野由紀夫批評,日本正面臨新冠肺炎危機,執政黨竟關閉國會,不想在人民面前進行開放性的討論,繼續讓菅義偉內閣執政恐「危及人民的生命和生計」。

菅義偉則在英國受訪時表示,如果不信任案被提交到眾議院,他將考慮解散眾議院,以牽制在野黨。不過立民黨幹事長福山哲郎稱,會在考慮首相可能解散眾議院的前提下提交不信任案。

根據日本憲法,若不信任案表決通過,內閣必須在10日內解散眾議院並總辭,自民黨和公明黨則計劃在眾議院全體會議上否決不信任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