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今年5月中爆發,國外疫苗採購到貨備受爭議。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5)日在臉書痛批蔡政府疫苗政策。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備詢以冷凍雞腿廠商到貨延遲辯護說法,呂秀蓮痛斥,「台灣已超過1萬人確診,300多人枉死。貴為全國行政最高首長的他,還有心想到吃雞腿,還把政府比作肉商」。

呂秀蓮今日在臉書發文「台灣疫苗,謎中謎」指出,連原本被全球視為「海角一樂園」的台灣,如今已成「海角失樂園」。短短一年半時間,全球超過1.7億人確診,死亡人數近400萬,如果將難以查證的黑數「校正回歸」,實際災情更為驚悚。

呂秀蓮說,疫苗就是這場非典型世界大戰的「戰略物資」,世界強國超前研發,其次超前搶購。只有自認為「防疫模範生」的台灣,不但慢條斯理,而且漏洞百出,令國人滿腹狐疑!

簡單回溯陳時中部長有關疫苗的說詞,前後如下:

2020年:

1. 7月說已向COVAX爭取第一季1千萬劑。

2. 9月說已簽訂國際合約,可讓1358萬人接種。

3. 10月說台灣已超買疫苗。

4. 11月說110年中可打1500萬劑國際疫苗。

5. 12月說已買到2千萬劑,明年3月供貨。

2021年:

1. 2月初,505萬劑Moderna 5月抵台。

2. 2月中,向國人報喜買到5百萬劑。

3. 2月底,說採購最多4500萬劑。

呂秀蓮說,千呼萬喚,直到322日,首批進口由韓國代工的11.7萬劑AZ疫苗開始施種,原先保留給醫護人員優先使用,醫護人員卻希望施打美製的Moderna,因此宣布開放給民眾自費施打,以免過期。511日,諾富特飯店爆疫情,13日蔡總統召開國安會議後宣布,國內疫苗研發,已進入臨床實驗第二期收尾,預計7月底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隨著疫情擴大,來自國外的疫苗只來了Moderna 15萬劑,令國人憂慮不已。526日,蔡總統又公開表示,國外採購外,國產疫苗「預計8月底會有累計1千萬劑疫苗。」比之前的發言,由7月底延後到8月底,卻未說明為什麼。

呂秀蓮說,再看看全國最高行政首長閣揆蘇貞昌的發言。今年2月他大喇喇表示,台灣沒有購買疫苗的壓力,但透露已採購AZ疫苗1千萬劑,Moderna 505萬劑,會在第二季前到貨,後又改口8月底前會有1千萬劑。政府於去年編列115億元購買3千萬劑的預算,今年增列224.5億元。疫苗到底在哪裡?

呂秀蓮說,這位政壇老驥在立法院被立委逼急,居然說出如下妙/謬語:「這就像訂冷凍雞腿,廠商跟你說何時到貨,結果沒生產出來,要罵訂貨的人嗎?我們也急得不得了,我們要罵自己嗎?」

呂秀蓮說,閣揆回答這話時,台灣已超過1萬人確診,300多人枉死。貴為全國行政最高首長的他,還有心想到吃雞腿,還把政府比作肉商

呂秀蓮說,更加離譜也離奇的是,日本於64日專機送來124萬劑AZ疫苗來台灣,國人感激涕零,但日本人卻認為感恩圖報太小氣。明明日本有1.2億劑AZ疫苗不用,送2百萬劑給越南,怎麼只送124萬劑回報台灣對311大海嘯的賑濟及1千萬口罩應急之恩情?

呂秀蓮說,日本124萬劑AZ疫苗送達台灣的第二天,日經新聞Plus 9 BS 東京電視台專訪來自福島縣的參議員佐藤正久,他曾擔任參議院外交防衛委員會委員長及防衛大臣政務官等要職,是此次主導日本捐贈AZ疫苗給台灣的人。

呂秀蓮說,佐藤在專訪中說,台灣製的疫苗從7月份起兩家公司準備一次1千萬劑,照計畫看總共有2千萬劑,「疫情並沒有普及整個台灣,而是以台北市和新北市為中心,沒有那麼吃緊。」因此,5月底台灣向日本要求1百萬劑暫時應急。後來議員另外加上24萬劑。

呂秀蓮說,重要的是,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國會應詢時,答說:「預計台灣國內的疫苗生產體制會在7月以後逐漸完備,而目前台灣面臨的是很緊急迫切的需要。」這是由外交部證實的茂木外相原始談話。雖無台灣方面只要求1百萬劑這句話,但誰會是那個告訴日本國會議員及外相「台灣國內疫苗生產體制會在7月逐漸完備」的人呢?

呂秀蓮說,令人駭異的是,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因在臉書轉貼這項報導,居然被刑事局以散播假新聞約談法辦。

呂秀蓮說,國產疫苗是好事一樁,如能成功問世,國人都會引以為榮。但是,610日下午,高端生技公司正式宣布解盲,並說明比AZ疫苗的安全性及「中和抗體效價」為優,但因尚未進入第三期的有效性實驗,立即向食藥署申請「緊急使用授權」,而衛福部更搶在高端宣布解盲的當天上午宣布「緊急使用授權」核准辦法,明顯為高端「免疫橋接」量身定做。回想一年多來,蔡政府的防疫抗疫,除了「口罩外交」虛張聲勢外,其實少有作為,處心積慮無非為的是促成國產疫苗的誕生。

呂秀蓮說,然而掀起「國產疫苗」的蓋頭來,其中涉及的專業技術、科學倫理、資金籌募、股票炒作,尤其美台關係,更值得有識之士摒息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