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本土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確診死亡人數已達452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5日)痛斥,這些都不是冰冷的數字,而是代表每天都有某一個人的家屬、至親、好友離世,也有400多個家庭因此破碎,過程中還有太多令人鼻酸的故事。國民黨要問的是,這400多條人命,到底對政府來講算什麼?

江啟臣表示,4月清明期間,還在為太魯閣事故,有49位國人失去生命而國殤降半旗3天,而這次疫情爆發奪走452條人命,兩次重大的節日與連續假期,國人都處在恐懼不安和悲傷當中。

江啟臣接著斥責,這是誰造成的?是政府、政策的錯誤,不把人命當一回事。所以這2個半月不到的時間,就失去500條人命,這是國家、政府沒有盡到保護的義務,才讓這些死者,枉死在抗疫的過程當中。這是政府對生命的無感、對防疫無能造成的結果。沒有盡到造成人民的基本責任、義務,還繼續讓人民生活在恐懼當中。

江啟臣表示,政府把人命當數字、把防疫當政治,這可以說是政府對生命的無感、對人民的無情。照顧人民是政府、是國家最基本的責任和義務,面對這些突然的重大災害,國家必須他們給予保護、輔助甚至救濟,協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困境,讓國人的基本生活可以安全無虞,這才是政府跟國家最該做的事情。

江啟臣更指控,這次疫情之所以擴大、產生破口,就「3+11」的政策錯誤決定,至今沒有人承擔,之後又沒辦法即使取得安全有效的疫苗保護國人,才造成今天因為疫情喪生的國人數目如此眾多。但至今,沒有任何一位擁有權力的執政者負起相關責任,這不是傲慢、什麼才是傲慢,甚至已經到麻木不仁、冷血的地步,這500多條人命,對執政者來說到底算什麼?每一條生命都是無價、無辜的,政府連基本的慰助、補償都做不到嗎?這最廉價的安慰,政府卻至今都沒有做。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語帶哽咽稱,政府因作為而不作為,明明有時間部署、明明有機會防備、明明有機會拿到救命疫苗,卻因為私利、因為自己黨派內部派系,阻擾全台灣人民救自己的機會,面對這樣的執政黨,國民黨能不提出沉重的控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