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接連的鋒面、午後雷陣雨,讓原本遭遇近半世紀最嚴峻乾旱的石門水庫水情好轉,從5月底至今,蓄水率由7.7%攀升至49.8%,逼近50%大關;蓄水量也突破1億噸,約可供應桃園3個用水。由於石門水庫蓄水量大幅提升,也讓原先乾旱裸露的泥地、草皮,再度被淹沒,重現青山綠水美景。

先前石門水庫遭逢近半世紀最嚴峻乾旱,在5月底時蓄水率一度僅剩7.7%,桃園面臨供5停2危機,所幸自6月起梅雨鋒面和午後雷雨接連為水庫解渴,根據水利署資料,截至今(15)日上午11點,石門水庫蓄水率回升至49.83%,水位達230公尺,蓄水量也達10,099萬噸,若以目前桃園每日用水120萬噸計算,約可供應3個月用水

雖然目前石門水庫蓄水回穩,不過依水利署資料來看,今年水位和過去5年的平均水位相比,仍低了約7公尺。水利署也提醒,雖然連續的降雨為全台水庫解渴,但還是有部分水庫蓄水不足,抗旱尚未結束,民眾仍需持續節約用水。

石門水庫目前蓄水量突破1億噸,蓄水率逼近50%。   圖:擷取自石門水庫及時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