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4日)公布,增加185例確診案例,另增加15例死亡。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在記者會表示,設快篩站做普篩,現在效果越來越差,所以要改變戰術,應改為找到確診者後,做好源頭管制,從確診者中做同心圓掃描。

台北市政府下午3時30分召開防疫記者會,柯文哲說,今天北市確診為42例,總死亡人數達到452人,不過不要被死亡人數嚇到,這通常是反映比較慢的指數,感染發病日兩至三週情形,台北市感染狀況到昨天為止,病例慢慢下降,但病例分散,因此在思考如何執行「清零計畫」,疫苗是終極解決方案,但目前看起來不會那麼快到,在疫苗前總要做些事。

柯文哲指出,快篩陽性率能反映即時狀況,這幾天病例下降,可能與兩因素有關,一是病例減少,另個是放假減少就醫行為,因此等到明後天,看快篩陽性是否有無變化,才能比較清楚狀況。

至於該如何實施清零計畫,柯文哲說,設快篩站做普篩,現在效果越來越差,所以要改變戰術,現在找到確診案,然後做源頭管制,從確診者中做同心圓掃描、找旁邊接觸的人做快篩,可以精準把感染者找出,這樣效果比較好。

對於疫苗預約系統部分,柯文哲說,鼓勵民眾使用預約系統,85歲以上的長者,只佔北市總人口數一小部分,未來要從85歲以下的人,一路打到12歲者,若政府沒有比較有效的方法,單單打疫苗會把政府癱瘓掉。

柯文哲提及,上網預約的好處也能確定時間、誰要來,要用最低成本,讓政府有效運作,呼籲長者打疫苗時,採用預約方式打疫苗,這樣我們也能準備好。

柯文哲說明消滅病毒流程。   圖:北市府提供

北市快篩陽性數。   圖:北市府提供

北市預約接種情形。   圖:北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