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破萬人確診,死亡個案更突破400人,醫療量能一度十分緊繃!今(14)日指揮中心公布收治確診病患的專責病房數據,表示收治高峰落在6月4日,全國收治數達2539;雙北收治數也有1627,但最近一週人數趨勢持續下降,病床量能漸漸舒緩,也特別感謝中南部縣市協助分流雙北重症病患。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過去一個月來,收治數最高峰落在6月4日,全國的專責病房收治數達2539人,雙北的收治數1627人,但從6月4日後數量就呈現下降趨勢。到今天早上的統計,全國的收治數已降至2198人,下降了14%,雙北1532人,下降11%,目前看來,病床量能漸漸舒緩,也可以讓更多分級上風險較高的年長者、慢性病的病患,優先住院觀察。

至於加護病房部分,羅一鈞指出,6月7日是收治重症患者最多的一天,全國435人,雙北294人,一樣在過去一週收治數持續下降,到今天收治數已經小於400人,全國389人,雙北268人。

事實上,從疫情開始到現在,一直都有執行北病南送,或分流患者到中南部的集中檢疫所,羅一鈞也特別感謝中南部縣市一直承擔著幫雙北分流重症的責任,他表示,以所有ICU收治重症的人數來說,有16%是收治在中南部,感謝中南部醫療團隊伸出援手。

羅一鈞提到,現在空床、解隔離人數也慢慢增加,指揮中心會持續整備,所有的收治安置量能都會持續打開,讓更多有需求的人都可以分流到適合的場所。

全國及雙北專責病房收治人數趨勢圖。   圖:指揮中心/提供

全國及雙北專責加護病房收治人數趨勢圖。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