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嚴峻,近日在網路上掀起討論,關於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治療武漢肺炎是否有好的成效,各界專家學者也建議可將有用的新藥納入治療指引。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經專家會議討論,不建議使用該藥物治療武漢肺炎,民眾也不應自行購買藥物服用,以免造成傷害。

張上淳表示,雖然伊維菌素在體外試驗的時候,似乎對於病毒有些效果,但仔細去看,它需要的濃度非常高,並不是體內可以達到的濃度。他指出,許多人都希望老藥新用可以在治療中扮演一些角色,但目前為止只有少數研究,樣本數不大,且統合分析研究還沒有證據顯示伊維菌素可以降低新冠並還死亡率、插管率,也沒有可以加速病毒的清除,縮短住院天數等,所以包括WHO、歐盟都沒有建議要常規使用這藥物,用於治療武漢肺炎感染。

張上淳提到,最近有一篇比較新的文章報導看起來似乎有效,但專家諮詢小組仔細檢視發現,但這篇報告所引用的個案數量非常少,整體證據率還是不足,會議決議還是不建議常規使用藥物作為預防或治療武肺感染。

另外,他也舉國外某些國家為例,有些民眾聽到伊維菌素有效的訊息後,自行購買藥物服用,不但沒有出現好處,反而出現副作用,因為伊維菌素也可以用在動物身上,有些國家民眾自行購買動物用藥使用,但劑量完全不對,結果出現反效果。

張上淳強調,澳洲去年也曾想台灣合作研究在臨床上使用,後來自行叫停。美國FDA也明白告訴民眾,不應該自行購買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專家諮詢小組呼籲,不應該自行購買藥物,以免造成傷害。

專家會議決議,不建議使用伊維菌素治療武漢肺炎。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