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3)日藝人賈永婕發揮愛心,募得342台「救命神器」HFNC(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捐給各大醫院,而指揮中心也在昨下午的記者會上表示,已經採購500台HFNC供重症患者使用,此舉卻遭酸民狂轟「動作太慢」!對此,有HFNC設備從業人員出面揭露,其實早在6月4日,公司就接到中央詢價的消息。

指揮中心昨對各界捐物資設備表達感謝,但指揮官陳時中也提到,中央早已採購500台HFNC供重症患者使用,其中200台會在昨日交貨,會盡快送到有需要的醫院。此番言論卻引起酸民不滿,認為中央後知後覺動作太慢,要等到別人捐贈時才想起購買儀器,在網路上罵聲連連。

但就有一位自稱是HFNC廠商員工,在PTT上發文緩頰,表示自己的公司確實在6月4日就接到中央採購500台的詢價消息,也為了這件事,整個公司烽火連天的忙了一週,但最後似乎沒有成功接到單,是透過電視才知道衛福部已出貨的消息。

此文一出,引發鄉民熱烈討論:「謝謝澄清CDC真的有買」,但也收到不少質疑:「反而賈已經給到醫院了?」、「大內宣」。但事實上,6月6日指揮中心在例行記者會上確實有宣布,為了降低武漢肺炎死亡率,要大量採購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給重症患者,以及「引進200支高流量鼻管治療儀(HFNC),效果與呼吸器相近,可大幅提升患者吸氧情形」。

有HFNC廠商在PTT發文緩頰,表示早在6/4就接獲中央詢價。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