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塞爾維亞的世界網球天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在4強戰擊敗西班牙紅土天王納達爾(Rafael Nadal)後,在冠軍戰遭遇希臘名將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連失兩盤後急起直追,才以6比7(6比8)、2比6、6比3、6比2和6比4,歷經5盤大戰力克西西帕斯,贏得法國公開賽冠軍,成為52年來首位在四大滿貫賽都至少拿過2次冠軍的男單選手。

這場馬拉松大戰長達4小時10分鐘,首盤兩人就戰得難分難解,近一個半小時西西帕斯才搶得上風,他隨後趁勝追擊,輕鬆拿下第二盤。不過喬科維奇毫不放棄,發動反攻,連奪第三和第四盤。決勝第五盤雙方表現精彩,你來我往,但喬科維奇技高一籌,贏得最後勝利。也拿下生涯第19座大滿貫賽金盃,距離前球王費德瑞(Roger Federer)和納達爾的20冠紀錄僅差一座。

喬科維奇因此追上男子網壇傳奇愛默生(RoyEmerson)和拉佛(Rod Laver)的紀錄,成為史上第3位在四大滿貫賽都贏過1次以上男單冠軍的選手。這樣的成就,就連費德瑞和納達爾也還沒能夠達成。自從拉佛1969年第2度完成年度全滿貫(calendar Grand Slam)後,就再也沒見過男單選手在四大滿貫賽全部贏過至少2次冠軍。

喬科維奇先前與西西帕斯的對戰紀錄享有5勝2負優勢,包括所有3次紅土對戰全都勝出,其中去年法網4強是以5盤大戰拿下,本屆法網前的羅馬大師賽(RomeMasters)也是喬科維奇勝出。22歲的西西帕斯11日在4強戰以5盤擊敗德國好手茲韋列夫(Alexander Zverev)後,首度打進大滿貫賽決賽,終結自己3度在大滿貫賽止步4強的紀錄。

西西帕斯今天若拿下法網冠軍,本可成為希臘史上首位贏得大滿貫賽獎盃的網球選手;以及繼納達爾拿下2008年法網冠軍後,年紀最輕的法網球王;並且會是阿根廷選手戴波特羅(Juan Martin del Potro)2009年贏得美國網球公開賽(US Open)冠軍後,四大滿貫賽最年輕的冠軍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