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贈台124萬劑AZ疫苗,台北市首波收到7萬劑,其中1.2萬劑是中央寄放專案施打用,高雄則配發到9.1萬劑,外界質疑不平均。台北市長柯文哲更批評是「疫苗內線交易」,指揮中心回應,有依照各地施打對象人數進行配發。而先前不滿指揮中心稱「萬華是疫情破口」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認為,為了讓萬華以及整個台北都能守住,萬華應優先配給疫苗。

林昶佐提到,疫情爆發以來,他已多次跟陳時中部長溝通,討論北市的疫情發展,也與CDC持續討論疫苗配給優先順序的規劃,要求受創慘重的高風險熱區應更受重視。而13日指揮中心已在記者會上正式宣佈,日本疫苗第二批分配的原則,將「增加高風險熱區分配」,雙北將多獲得10%的疫苗。林昶佐感謝指揮中心體恤雙北疫情的嚴重性增加配給。

林昶佐呼籲柯文哲,應將為了熱區多配給的疫苗,優先給萬華,包括萬華75歲以上的長者、社福機構人員、照受照顧者與洗腎患者等其他萬華的公費接種對象。林昶佐同時也希望接著的疫苗分配都能依循指揮中心「增加高風險熱區分配」的原則。不只是因為萬華承受最早一波的疫情衝擊、承受各種外界污名的眼光,更是為了讓萬華以及整個台北都能守住,順利控制疫情。

柯文哲日前表示,歸根究底,想搶疫苗,都是出自人性,而林昶佐對此痛批:「足夠的疫苗,就沒有搶疫苗的問題了嗎?當然有。就如同糧食一樣,目前全球糧食生產過剩,卻還有搶糧食的問題;有些國家整體糧食也充足,卻仍有饑荒。原因很多,但政府因素很關鍵,例如被像柯文哲這種腐化無能卻又傲慢的政治人物或政府給搞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