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在6月11日受訪時表示,供應給台灣的AZ疫苗藥廠主要在泰國生產,但因為泰國疫情嚴峻,因此優先把疫苗留在國內,這項說法遭到泰國總理府副發言人黛蘇麗(Traisuree Taisaranakul)發推特否認。而今(13日)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蔡英文未曾說過泰國政府阻擋疫苗出口的話。

先前黛蘇麗曾在推特上表示,泰國沒有阻擋AZ疫苗出口,疫苗供應和廠商管理有關。張惇涵表示,當前仍有許多國家疫情嚴峻,導致國際疫苗供應緊張,世界各國無不盡力爭取疫苗如期到貨,我國政府相關部門也是日夜緊盯,催促供貨進度。而在全球疫情仍充滿挑戰之際,蔡總統期盼世界各國都能夠不分國界互助合作,共同對抗疫情挑戰,共同度過難關,也共同增進彼此國民健康安全。

針對6月11日,蔡英文受訪內容則為,現在遇到的問題是,六月應該到的貨不足,主要是說供應台灣的大廠AZ疫苗,主要在泰國生產,「現在泰國疫情較嚴重,所以他們就優先把疫苗給泰國使用。」因此,張惇涵表示,我們期盼各疫苗廠、各國生產線都能順利運作,讓疫苗如期如質供應,照護全球更多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