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賈永婕昨(12)日在臉書上表示,總共募集到了252台「救命神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正在用最快的速度送到前線醫護人員的手中。對此,ICU醫生陳志金一早看到新聞感動得淚流不止,更開心表示,健保署也同意給付HFNC在武漢肺炎感染者的使用。

賈永婕收到醫護網友傳訊,告訴她醫院現在最缺的是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醫護人員簡稱「救命神器」,一台全配定價27萬,但是公立醫院還要需要招標緊急採購程序才能買。因為一般呼吸器是面罩式,病人不能俯臥(肺炎病人需要俯臥姿位引流),也沒辦法吃東西,而HFNC是鼻導管高流病人可以自行進食,同時也可以降低護理人員的感染機率。

第一時間賈永婕立刻求證各大醫院,台大醫院急診室第一個回覆表示是真的,且台大也非常需要;再加上她也去爬文Icu醫生陳志金的文知道這台機器可以減少重症病患插管的可能、增加存活率,因此她除了自己捐15台,更打電話連繫企業界好友,目前為止我總共募集到了252台還在持續增加中,消息振奮人心。

而Icu醫生陳志金一早起來看到這則新聞,感動到眼淚不停的流下來。他在臉書表示,非常感謝賈永婕一直在為疫情付出,一直以來,都有人在跟我說「你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在玩臉書?」,但他認為自己是在推廣「善良、溫暖、正向」,得知賈永婕是看見自己臉書貼文才會進一步採取動作,他非常欣慰:「看到今天這樣的影響力,你還會覺得我這是在浪費時間嗎?」

另外,陳志金也分享另一個好消息,表示健保署也聽到大家的聲音,同意給付HFNC在武漢肺炎感染者的使用,每天給付1745點。他也呼籲網友,不需理會其他藝人、政治人物的酸言酸語、謾罵,雖然大部分的人無法捐贈昂貴的醫療器材,但只需一個「讚」、一個「分享」,就能為這些正向故事發聲,讓這些正確的醫療資訊被更多的人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