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好心肝診所及部分醫療院所爆出偷打疫苗事件,有人說是因為疫苗不足,也有人連結到諾富特事件。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2)日表示,無論疫苗多寡,都應按照中央規定,造冊施打,不管任何階層、任何職務,都應該謹守這個原則。

鄭文燦指出,疫苗不足是大家都不足,事實上雙北第一階段配賦的疫苗是第一類、第二類加第三類,其他縣市則只有配賦第一類,二、三類很少,我想大家看數字就知道,第一階段10萬劑以上只有雙北。

鄭文燦說,不管哪一個縣市執行疫苗多一點、少一點,有很多縣市疫苗配賦只有1萬劑以下,不管多或少都要按照中央的規定,必須要造冊施打,按照合格類別來施打,重要的是這兩個原則。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並沒有授權或分配給基層診所來施打疫苗,即使目前莫德納8500劑,也是只在11家有收隔離病患的責任醫院來施打,目前是這個情況,大家應該還是謹守「造冊施打、合格施打」這兩個原則,讓疫苗施打發揮更大的保護力,在有限的疫苗範圍,讓保護力需要比較高的保護群體優先打,是一個很基本的道理,不管任何階層、任何職務,都應該謹守這個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