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疫情大爆發之際,竟然傳出柯文哲市長的恩師許金川的「好心肝診所」特權偷打疫苗事件,緊接著也有其他5家診所有類似情況發生,柯文哲市長除在第一時間表態認錯認有內部管控疏漏問題,並要求政風單位調查及裁罰診所最重200萬元罰鍰。

檢調單位立即迅速介入調查並約詢許金川醫師等相關人員,而媒體更進一步爆料這些特權接種疫苗名單的相關人員。據了解,整份名單有包括工商界、文化界大老,還有電視台經營人、前院級發言人、監委、國策顧問以及多位資深藝人與政論節目主持人、新聞記者等等。

事實上,這件偷打特權疫苗事件的發生,已經嚴重傷害我們的疫苗公平分配政策與順序,不僅防疫指揮中心及衛福部有其監管不力的行政責任,就連處於風暴中心的台北市政府從市長、副市長、衛生局長及相關官員都很可能有圖利、瀆職的刑事責任存在,必須一查到底,還給台北市民及國人一個公道,該撤職、停職查辦或進行更進一步地司法蒐證等,都應立即加以處理。至於,對這些已曝光及可能即將被曝光的特權偷打疫苗的診所及相關醫護人員以及偷打者,該如何依法處罰也應迅速處理,否則,可能會一再發生的類似情形必然會層出不窮,甚至嚴重影響我們的防疫政策公信力與政府威信,造成更難加以解決處理的「防疫破口」!

其實,整件事情最傷的是柯文哲市長,他在疫情大爆發的這段時間有目共睹的台北市防疫工作表現,幾乎已經被打回原形,甚至還因此重創了全體國人對他的政治信任感,可能還必須被檢調單位鎖定追查是否故意「偷吃步」濫權放水偷打或做個人的政治公關,以籠絡這些診所與特權偷打者,若真如此,可能還涉及圖利或瀆職的相關刑責。

好心肝診所。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這是一個政治醜聞,也是一個可能的政治風暴,如果沒有迅速對國人有一個合理的明確交待的話,柯文哲市長就很有可能還沒有機會參選總統就被停職,甚至鋃鐺入獄!這絕對不可能歸咎於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防疫感染科的層次或層級就會發生的「管控疏漏」問題就可以解決,更不是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要不要辭職下台就可了事,而是台北市長柯文哲要不要負起政治責任下台或被行政院停職查辦的重大問題,未來還可能有刑事追訴的責任必需要加以承擔。

因此,開始逐漸曝光的偷打疫苗者,如侯昌明、郭子乾和楊鳴等人及其他未曝光的人名,檢調單位應該立即傳訊查明事實真相與內幕過程,而行政院及防疫指揮中心也應立即成立專案小組開始全面徹查此事件的緣由與真相。除趕快給國人一個符合公理的交待外,還需考量評估對台北市政府相關人員的調查及懲處,並判斷要不要「全面接管」台北市政府的新冠肺炎疫苗的執行分配問題,讓台北市民安心能依法受到公平的對待及照顧。否則,一旦類此特權偷打疫苗事件再度發生時,恐怕國人就會群起圍攻並質疑政府的施打疫苗排序及執行處理有「不為人知的祕密或特權」存在,則政府的公信力蕩然無存,防疫工作陷入可能崩潰瓦解的危機!

總之,柯文哲市長的「好心肝」特權偷打疫苗事件風暴,隨著偷打者名單的逐漸曝光,將造成國人對政府公信力的嚴重傷害,及對防疫工作不滿情緒的反彈,這不僅僅是台北市政府與柯文哲市長的問題,也會波及影響到防疫指揮中心的領導管控能力的信任問題,甚至是我們整個政府的信心危機問題。政府應快刀斬亂麻加緊發揮該有的政治魄力與領導力,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該介入調查及移送法辦就依法辦事,千萬不要因為偷打者名單有多少權貴或重要的藍綠政治人物、媒體人就不敢查辦,千萬不要因為涉及到柯文哲市長就因政治顧忌而不敢動手徹查到底。否則,這樣非法的特權歪風就如先有黃昭順前立委、張榮味前縣長的偷打事件未積極處置,台北市政府如今又爆出如此嚴重的濫權違法風暴,人民對政府的忍耐真的已到臨界點了,恐怕再繼續延燒下去就難以收拾,沒完沒了了!

本文轉載自美麗島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