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高端研發的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昨(10日)宣布二期臨床試驗解盲成功,並稱未來三期試驗將以「免疫橋接」方式進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若要做第三期臨床試驗,一組打疫苗,另一組打食鹽水當作對照組,「在現階段恐怕已經不符合醫學倫理了」。柯認為,目前世界上有國際認證的疫苗已經有7支,應拿市面上證明有效疫苗來當對照組,但若要這樣做的話,大概要花到13萬人才有辦法做出來,「好歹要準備好幾百億才做得起來」。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談及高端疫苗未來三期試驗採「免疫橋接」,柯回應,這涉及科學。施打疫苗後,不曉得有效、沒效,就測體內有無抗體。坦白講,抗體一定會出來,你打抗原下去,怎麼可能連抗體都沒有?除非打疫苗裡是食鹽水,不然怎會沒抗體?「但問題是有抗體,有沒有保護性?這才是問題」。

柯文哲指出,現在要做三期臨床實驗,若一組是打疫苗、另一組是打食鹽水當對照組,在現階段恐怕已經不符合醫學倫理了。他直言,世界上有國際認證的疫苗已經有7支,就市面上已有有效的疫苗,且被國際認證,3萬、4萬人的三期臨床實驗都做完了,在這狀態下,你要做個新疫苗,對照組拿食鹽水當假疫苗測試,這恐怕不符合醫學倫理。

柯文哲表示,通常在已經有認證的疫苗狀態下,要做第三期臨床實驗,譬如說對照組拿AZ疫苗,就是選目前市面上證明已經有效疫苗來對照,自己看過台大公衛係的報告,若要這樣做的話,三期臨床實驗大概要花到13萬人才有辦法做出來;但若是國產疫苗跟食鹽水做,有效、沒效差別比較大,大概做3、4萬人就夠。

柯文哲指出,因為若要做已經被證明有效的,這兩個gap(差距)會比較小,要更大樣本才有辦法統計上看到是不是有差。柯說,坦白講,三級臨床實驗要做到13萬人,是很貴,「好歹要準備好幾百億才做得起來」。

柯文哲強調,科學還是科學來討論,只是說一般老百姓也聽不懂我們在講什麼,所以,不要讓政治去扭曲專業,若要專業辯論,那大家就來專業辯論,不過,一般老百姓也聽不懂,所以就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