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贈送給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預計下週二(15日)開放公費接種,台北市柯文哲今(11日)公布北市施打計畫,包括第一至三類尚未接種第一劑者、75歲長者及住宿型長照工作人員、住民與洗腎患者等, 預估總需求量達23.2萬劑。不過,柯直言,仍不知道中央要發多少,要先跟大家講清楚,「雖然符合打疫苗資格,但是可以打到的機會,我看是『一半以下』」。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指出,對於外界關切的疫苗施打順序,這次開放讓75歲以上長者打,但第一至三類尚未接種第一劑者,扣掉會直接發給醫療院所的1.6萬劑莫德納後,還有2.3萬人沒打;北市75歲以上長者,預估有19.2萬人,另住宿型長照工作人員、住民、洗腎患者等還有1.7萬,預估這批總需求量達23.2萬。

柯文哲表示,中央要發多少下來還不知道,因此他也要先跟大家講清楚,「雖然符合打疫苗資格,但是可以打到的機會,我看是『一半以下』」。

副市長蔡炳坤說明,針對市民關心75歲以上長者疫苗接種,全台北市啟動37家合約醫療院所,以及12行政區健康服務中心門診部,再加上225間合約診所,總共有274個據點,台北市12行政區平均每個行政區都有20個施打點以上。

蔡炳坤強調,規劃用意是盼接近社區、方便,最重要是減少老人家移動,能就近施打。他也特別感謝台北市醫師公會號召,讓225間合約診所加入這次疫苗接種行列,柯市長下午也將親自到公會去拜會。

此外,蔡炳坤提到,北市也成立疫苗機動接種隊,主要協助兩對像施打疫苗,包括北市200多家住宿型長照機構,總人數預估是1萬993人,以及針對有一部分在宅長者,可能行動不方便、獨居、身心障礙,甚至重大傷病者,北市預估共有5420位,將由醫事人員跟長者聯繫,到宅提供接種服務。

台北市AZ疫苗施打預計接種點。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