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延燒,自升到三級警戒以來,捐血情況陷入血荒,截至今(11)日上午,全台血庫存量只剩3.7天,其中以台中最嚴重,只剩2.9天,O行血更是只剩1.8天庫存,為了維持血液穩定供應,血液基金會考慮將規律捐血者,納入疫苗優先接種對象。

近日由於疫情嚴峻,全國升至三級警戒讓全台捐血量告急,截至今(11)日上午全台血液庫存僅剩3.7天,其中台中最危急只剩2.9天,且O型血剩1.8天,其餘地區血庫存量為台北3.4天、新竹4.4天,台南4.1天,高雄4.3天,皆未達安全存量7天的標準,且最多人使用的O型血最缺。

血基會表示,規律捐血是醫療重要的一環,將向衛福部疾管署發文,盼爭取在疫苗分配足夠的情況下,讓規律捐血者優先接種武漢肺炎疫苗,盼對血液庫存有幫助,初步規劃為過去1年內捐血達一定次數者,會視為規律捐血者,但詳細如何認定,還得待疾管署回復

血基會呼籲,端午連假即將到來,每年的6月14日又是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世界捐血人日,可趁假期提前預約來捐血,但已經接種AZ疫苗者,應暫緩14天再捐血,以免影響血液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