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研發的武漢肺炎國產疫苗昨(11)日二期試驗結果解盲,衛福部長陳時中以安全性、抗體陽轉率、製成穩定性、中和抗體數等4大面向分析,認為安全性等數據沒有問題;另外因為要通過緊急授權(EUA)審查,需跟200名接種AZ醫護做比較,最快預計6月底結果才會出爐。

陳時中從4面向分析昨天國產疫苗公布的結果,首先,以3000多人試驗出來的安全數據是可信的,安全性沒有問題,也會被大家認可;第二個,抗體陽轉率有99.8,這也是好的跡象,表示疫苗有成功引發身體的免疫反應。第三,製程穩定性方面看起來也沒問題;第四個,中和抗體的數目也不錯。

但他認為,中和抗體數雖不錯,但此是否就代表它的確效,這是需要專家蒐集更多意見,才能做更多判斷,雖然有研究顯示,中和抗體與保護力呈現正相關,但仍無法單單以此斷言一定有保護力。

另外,陳時中也表示,食藥署將以同樣接種第二劑AZ疫苗者體內產生的抗體,和接種高端疫苗後產生的抗體進行比較,比較結果預計6月底之前才會出爐,將提供審查委員會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