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西省吉安縣1鄉鎮衛生院日前傳出1名彭姓員工於2004年申請留職停薪,自此不曾回院工作,並堅不配合辦理離職;經縣委巡查,方得知院方竟在彭男留職停薪期間持續給薪,2004年至2019年共發放人民幣46萬元(約新台幣199萬元)。

綜合中媒報導,江西省吉安縣委日前進行第10輪巡察,第2巡察組在翻閱萬福鎮衛生院行政會議紀錄時,發現1份2019年的人事變動議程,其中記有「請辦公室及時通知彭某某1個月內回來上班,否則予以辭退處理。」經了解,巡查組方得知1名彭姓員工不僅15年未回院上班,亦未辦理離職,院方則於彭男留職停薪期間持續發放薪水,總計發有人民幣46萬元。

對此,萬福鎮衛生院長表示,彭男目前在上海工作,多次聯繫皆間不配合回院上班或辭職。然而,院長並未就為何下了通牒卻2年未執行辭退、持續向縣級申報財政預算做出完整解釋。

巡查組懷疑類似事件也在縣內其他單位上演,隨即對吉安縣2醫院以及其餘18鄉鎮衛生院進行財務會計核算;無獨有偶,竟發現另4起停薪留職違規申報財政預算問題,所涉及金額共計人民幣49萬餘元(超過新台幣211萬元)。最終,違規申報的財政預算近100萬元全部上繳財政,相關人員亦受到相應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