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於立法院證實,去年曾有機會代工AZ疫苗,但因生產量能以及「有人不喜歡」等問題破局。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1日)於立法院建議,應由政府動用國家力量爭取代工莫德納疫苗,為「二代疫苗」做超前部署。陳時中也稱,他同意江啟臣的看法。

江啟臣質詢關切,AZ疫苗代工的問題過去後,現在能不能期待莫德納疫苗的代工在台灣發生?陳時中回應,我們有在談,現在我們自己稍微有基本技術的平台是有了,中研院有了。

至於有沒有可能真的代工莫德納疫苗?陳時中表示,不知道,這要繼續談,且這是有關對方全球布局的問題。

江啟臣再建議,如果私部門、公司企業沒有意願,有沒有可能用國家力量來幫忙代工這些好的疫苗?因為這涉及到「二代疫苗」的超前部署,並不是說,他就不相信國產疫苗,可是國產疫苗現在連第一階段的三期都還沒通過,其他國家的的疫苗就已經在進行二代。

江啟臣表示,疫情不會今年之後就沒有,因此他建議,為了超前部署代工疫苗這部分,應該考慮用國家力量來整合、來爭取。 陳時中回應,同意看法,如果對方願意,那我們應該用國家力量一起來做。

衛福部長陳時中。   圖:立法院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