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於2021年6月10日下午5時召開記者會正式解盲,線上記者會約一小時,針對解盲的內容,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在個人臉書列點整理記者會繁雜的資訊,並且用「1不4沒有」來表達自己對於高端疫苗的看法 :

一、高端疫苗沒有國際標準

針對往年的流感疫苗,WHO採取不做二期,直接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的方式。現階段的市面上的新冠疫苗全數皆有通過三期試驗,儘管高端疫苗有機會被WHO接受,但高端疫苗仍然未通過三期試驗,因此也不符合國際標準。

二、高端疫苗沒有保護力

下列為目前國際疫苗的保護力數據: BNT94.6%、Moderna94.1%、AZ70%、JJ66%、國藥72%、科興50%、Novavax89%。 台灣不是高感染疫區,沒有三期施作條件測試國產疫苗的保護力,對此黃暐瀚認為,高端疫苗沒有確切的數據也就等同沒有保護力。

三、高端疫苗沒有抗體濃度

儘管沒有三期試驗,我們仍能參考抗體濃度。黃暐瀚認為表示:「一個自然感染新冠疫情的人,如果痊癒,身上會產生抗體,這個自然抗體值,設定為「1」,BNT、Moderna的施打後抗體濃度,可以達到2-4,高於自然值,AZ大約0.6,科興0.2。」對於高端疫苗的抗體濃度目前還無從得知,因此尚未能了解高端疫苗是否能像AZ有一定的效果,該疫苗的效果得等高端疫苗公布抗體濃度才能了曉得。

四、國人恐怕沒有辦法出國
 
高端疫苗無法獲得國際認證,因此即使七月台灣FDA (食品藥物管理署) 給予EUA緊急授權,國人也無法以此獲得世界邊境管制解封,對於有國際旅遊需求的旅客,抑或是有商務需求的人士,都會面臨到相當大的危機。
 
五、高端疫苗不會傷害身體

黃暐瀚在臉書貼文表示高端疫苗解盲記者為的重點為:「四個沒有,一個不會。」雖然高端疫苗目前面臨諸多考驗,值得慶幸的是,因為高端疫苗屬於「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所以相關的副作用,例如: 頭痛、發燒等,相較其他市面上的疫苗輕微,並且對人體的影響極小。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照片。   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資料照)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照片發文,整理高端疫苗解盲記者會資訊。   截圖自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