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佛羅倫斯稅務警察當地時間9日逮捕1對涉嫌剝削當地移工的華裔夫妻,其經營的皮革製品公司為英國精品品牌巴寶莉Burberry)分包代工手提袋。目前巴寶莉並未對此事做出回應,也未被指控任何犯行。

綜合外電報導,義國警方聲明,這2名華裔皮革業者9日因涉嫌剝削勞工、稅務詐欺被捕,警方另對其2名家庭成員採取類似措施,包含限制出境。

警方所持的拘捕令中明載,2人於佛羅倫斯郊區經營的皮具公司Samipell S.r.l為巴寶莉承包商Tivoli Group SpA分包代工手提袋,其剝削至少40名移工,分別來自中國、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國,每日要求工作長達14小時,卻僅僅支付每小時3歐元的微薄酬勞。警方為此沒收53萬3千歐元(約新台幣1793萬元)。

拘捕令另指,自2013年以來,2人開設、關閉1系列皮具公司,藉此躲避稅生和主管機關追查,勞工和資本在不同公司之間轉移,但地址維持不變。

對此,巴寶莉和Tivoli並未被指控有任何不當行為,亦未受到調查;面對媒體針對此事提問,2公司並無回覆置評請求,僅稱無法聯繫到被調查者、也無法立即聯繫到他們的委任律師。

佛羅倫薩檢察總長朱塞佩.克雷佐(Giuseppe Creazzo)於記者會表示,是次逮捕係打擊該地勞工剝削和非正規勞動契約的最新舉措,該地區遍布著數百家紡織品和皮革製品工匠作坊。

類似的案件甫於上月發生。臨近城市普拉托(Prato)的警方拘捕了2名華裔精品分包商,理由同是涉嫌剝削工人,差異則是其為法國精品品牌蔻依(Chloe)代工手提袋。據悉,普拉托擁有歐洲最大的華人社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