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爭議不斷,股票炒作也受關注。總統蔡英文今(11)日強調,「我是沒有在買股票的人,我的財產當總統前就已經信託了。我的家人、裡面的人也沒有在買。所以外面說炒股票,真的是抹黑」。

蔡英文今日下午以電話方式接受親綠的的綠色和平電台總經理周明鳳主持的「大台北城」節目訪問。

蔡英文說,從5月開始疫情變得比較嚴重,宣布三級警戒,讓大家生活不方便,她很過意不去;至於確診或過世者都是大家的家人、國民,都很不捨,希望大家團結、控制疫情。現在最大威脅就是要保護老人與慢性病患者。

蔡英文說,現在疫情控制在一定程度,不像有些國家控制不好,就會有大規模擴散。她要感謝大家配合。現在三級警戒要到628日,這段時間要請大家配合。

蔡英文說,疫苗問題,很多人問這次疫苗有沒有超前部署?「我們有超前部署」,從去年開始都有向各大疫苗藥廠聯絡,陸陸續續總共買了二千萬劑。簽約的時候開發階段,但各大藥廠能提供的疫苗與全世界的需要差很多。疫苗大家都在搶。

蔡英文還說,「疫苗有個特性就是有效期,不能一次都進來,要分批進貨。我們現在遇到的問題就是六月,我們應該到的貨的有夠,主要是供應台灣市場的AZ疫苗,主要是在泰國生產,現在泰國疫情較嚴重,他們就優先把疫苗給泰國用。另外AZ疫苗亞洲另一個生產國就是印度,印度也出問題,所以六月的供應有較吃緊。所以,我們緊急跟美國、日本商量,你們如果有現有的疫苗,可不可以緊急供應我們。」

蔡英文說,「全世界現貨不多,剛好日本有一些,美國也有一些可以幫忙。所以我們六月因為美國、日本的幫忙,可以有2百多萬。我們又有別的廠買的疫苗,六月、六月底、七月初也會進來。所以,全部六月可以進來疫苗差不多二百多萬,一個可以兩百多萬算不錯,下個月,我們預期應該更穩定的供應」。

蔡英文說,進入七月,那時候量穩定,會對一般民眾施打。現在唐鳳政委在研究登記方式,如果不是八大類優先者,就去唐鳳政委的制度登記,輪到你就去打。

對於高端股價炒作爭議,蔡英文強調,「我是沒有在買股票的人,我的財產當總統前就已經信託了。我的家人、裡面的人也沒有在買。所以外面說炒股票,真的是抹黑。我也是覺得,或許有政治立場上不同,但防疫是全民的,所以不要有過度的政治操作,對國家、防疫都不好」。

對於傳出台灣只向日本要一百萬劑疫苗,蔡英文說,看到有些人抹黑,假新聞很多,對日本人這次有情有義相助,「他們所有的現貨都給我們,不是我們要多少、他們給多少,他們手上所有的124萬現貨都給我們,後面我們還有需要幫忙的,他們也說大家來討論,因為不是他們有無限制能量,他們也要照顧別的國家與他們生產量能的問題。」,所以這些傳言真的不確實。

蔡英文說,對於國產疫苗,昨天研發單位之一(高端)也宣布,解盲結果就是進入審查階段。她也要呼籲,對疫苗當然很期待,但審查階段還是讓科學、數據說話決定。政府立場很清楚,一定要有安全、有效的疫苗,所以一定用國際標準來審查,替大家把關。大家不用懷疑,政府一定會確保疫苗有效、安全。

蔡英文也呼籲這次端午節連假,不要移動,在家裡過端午節,雖然與家鄉的人沒有直接互動,但如果愛家鄉、愛家人就不會回到故鄉、留在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