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昨(10)天公布疫苗「解盲」結果,數據顯示安全性和免疫生成性都有良好的表現。不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現在還不能太高興」,因為之後還需要做疫苗「有效性」的比較分析,如果保護力確定不亞於AZ疫苗,才有可能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

高端疫苗公布的「解盲」結果顯示,受試者不良反應比例小,發燒狀況不到1%,血清陽轉率也有99.8%,整體的「安全性」、「耐受性」及「免疫生成性」算是達標,李秉穎接受周玉蔻《蔻蔻早餐》的專訪也表示,高灣疫苗的安全性看起來很好。

不過除了疫苗的安全性以外,另一個評估重點則是疫苗的「有效性」。李秉穎指出,高端疫苗的保護效力目前還沒辦法下定論,一定要跟其他已經上市的疫苗比較才有辦法知道。衛福部食藥署已經召集專家,清楚制定EUA的審查標準,保護力必須不亞於AZ疫苗才符合資格。

李秉穎認為,雖然高端疫苗解盲結果成功,但是「現在還不能太高興」,因為還沒有和其他疫苗做有效性的比較分析,如果分析出來,保護力真的不亞於AZ疫苗,且有機會通過EUA,再來高興。相反地,如果保護力不如AZ疫苗,就會直接出局。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資料照)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