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仍嚴峻,疫苗施打順序成為大家關注焦點。卻有許多縣市傳出疫苗特權接種事件,包括台北好心肝診所、新竹空軍醫院院長、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等人都遭報插隊施打,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會以「行政、司法」2部分進行調查,他也再次重申,「現階段要照公布的順序施打,才能將整體防疫措施達到最佳效果」。

陳宗彥指出,針對有縣市沒有依照指揮中心的類別去做施打,會分成「行政調查」、「司法調查」兩個部分,行政調查會要求各縣市衛生局提出相關行政報告,指揮中心為就此調查報告內容去做檢視;司法調查則是相關檢調單位會進行深入調查。

陳宗彥重申,指揮中心之所以會請專家針對施打疫苗類別做討論,都是要針對疫情的整體觀察,和防疫措施的必要而去訂定出順序,他也請所有國人諒解體諒,現階段要照此順序施打,才能將整體防疫措施達到最佳效果,同時也能減輕醫療資源運用,並讓醫療量能充分發揮出來。

陳宗彥提到,今天會議中,地方政府還是有幫部分職業類別提出,希望納入優先,但他表示,因為非常多的職業類別都有陸續透過公會、職業團體反映給指揮中心,所以像這次包括第七類的部分也都會根據現有的疫情及疫苗數量,指揮中心都會一併考慮。

疫苗公費接種對象一覽。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