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昨天在記者會宣布解盲成功,表示二期臨床試驗解盲結果良好,並將向食藥署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對於外界對國產疫苗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11日)強調,相信科學數據會說話,太多臆測、立場批評此事,他覺得沒有必要;至於何時才能解除三級警戒,陳時中表示,目前局勢並沒有變得比較差,但目前來講沒有那樣的條件。

立法院臨時會財政等6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質詢時詢問,國產疫苗解盲後資訊爆炸、大家有很多討論,他覺得有人惡意攻擊疫苗,國產疫苗有沒有信心危機?陳時中回應,相信科學數據會說話,太多臆測、立場批評此事,「我覺得沒有必要,現在應回歸理性、科學才是重要的事情」。

林俊憲說,預計在8月時,台灣會有1000劑疫苗,其中約有100萬劑為國產疫苗。陳時中說,目標是這樣,不過仍繼續與國外洽購疫苗。

至於民眾是否能選擇不要打國產疫苗?陳時中回應,當然可以,打疫苗目前都沒有強迫。

林俊憲表示,民眾事先是否能了解要打什麼疫苗?陳時中說,未來通知裡可以選擇,且在打的時候會知情同意;林憂心詢問,會不會最後沒人選國產疫苗?陳說,那就是大家選擇。

林俊憲呼籲,外界對於國產疫苗的質疑,衛福部應廣做說明,國產疫苗對武漢肺炎效果如何,應建立起信心,否則都不會打。陳時中說,據了解,不會這樣,有很大比例民眾對於國產疫苗有信心。

林俊憲說,有立委詢問國產疫苗是否可能無法拿到國際認證,陳時中坦言可能,但反過來問,國產疫苗是否可能拿到國際認?陳時中回應,當然有這可能,我們努力中。

林俊憲憂心,若大家不選國產疫苗,打疫苗時程就拖越久,陳時中坦言,施打拖久對防疫越不利。

對於何時解除三級警戒,陳時中說,目前還沒有這樣條件,要比三級染疫情況標準還低。陳時中說,若接種疫苗到6成、染疫控制到一定程度,那就能解除。

林俊憲追問,至少到10月6成以上民眾打完疫苗?陳時中說,我不做這樣預測,雖然這是指標,若社會環境控制住,也不見得要等到那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