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集團高峰會(G7)還沒正式開始,已經傳好消息,主辦國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宣布,G7將向全球捐贈至少10億劑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在明年年底前助較貧窮國家完成疫苗接種。這10億劑疫苗裡,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稍早前允諾捐贈5億劑,將占一半,而英國自己要捐1億劑,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承諾,在今年年底前捐出3000萬劑。

路透社報導,G7高峰會將在週五(11日)登場,強生已經呼籲與會的各國領導人在2022年底前,為全世界接種疫苗,預料將獲得支持。

英國首相辦公室表示,英國疫苗計畫相當成功,很願意與其他國家分享多餘的疫苗,首批500萬劑疫苗將在未來星期內捐贈,其餘將陸續於2022年發放;而拜登已經承諾,6月底前捐贈8000萬劑疫苗。

報導指出,自從2019年12月在中國發現第一起武漢肺炎病例以來,COVID-19已奪走390萬人生命,並重創全球經濟,雖然科學家們以最快的速度研發疫苗並且開始施打,但目前只有經濟較優勢國家才搶到有效疫苗,英國77%成年人、美國64%成年人已經接種第一劑,這些國家都相信,只有當所有國家都接種疫苗後,武漢肺炎疫情的大流行才有可能結束。

目前全球人口接近80億,大多數人需要施打至少2劑,反貧困運動組織「ONE」發言人呼籲,G7允諾提供的10億劑疫苗只是絕對最低限度,世界領導人要走得更遠、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