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疑慮與接種需求降低,美國多州預計有數百萬劑嬌生(J&J)疫苗存貨尚未施打、即將過期。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為避免疫苗浪費,當地時間10日予以延長保存期限至4個半月,意即將原本的期限增加50%。

綜合外媒報導,嬌生10日發布聲明,FDA根據研究資料顯示,嬌生疫苗在攝氏2.2度至7.8度的環境下,可儲存4個半月並保持穩定,因而予以延長期限,由原先的3個月延長50%至4個半月。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數據顯示,全美目前已有63%的成年人接種第1劑,其中13州達成70%的接種目標。需求放緩連帶使疫苗接種進度趨緩,加上血栓等副作用疑慮,嬌生目前至少有數以百萬計、13批的疫苗庫存近於本月底過期。

如在阿肯色州,存有約4萬3千劑嬌生疫苗將於本月23日到期、約1萬劑將於7月4日到期;愛荷華州3萬3千劑;俄亥俄州20萬劑;亞利桑那10萬劑。

對於即期疫苗的處理,基本只有增加施打、延長效期、報廢等選擇,嬌生執行長戈斯基(Alex Gorsky)日前表示,與聯邦政府選擇就延長效期進行研究,同時也將探討何處仍有接種需求,多州擬轉送庫存至海外國家或地區。

戈斯基說道:「(嬌生疫苗庫存)不僅能在美國州際之間,實際上也能提供世界各地接種。這將是我們在未來幾週、幾個月內需要著重的業務。」

新冠病毒高級顧問安迪・史拉維特(Andy Slavitt)日前也在白宮冠狀病毒工作組(White House Coronavirus Task Force)簡報會上表示:「欲不浪費任何藥物是『不切實際的』,這些劑量係由各州申請後所分配」,目前應著眼於在7月4日前達成70%成年人接種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