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診所涉嫌違規替人接種疫苗引起軒然大波,台北市長柯文哲為此公開道歉,而台北地檢署為追查好心肝疫苗接種是否涉及關說、特權介入,10日指揮廉政署、調查局及中正一分局等單位,兵分多路前往衛生局及診所蒐集證物,於傍晚陸續以證人身份約談診所負責人許金川、多名醫護人員及北市衛生局承辦科長、股長共12人,分別於廉政署、台北市調處進行偵辦,全數在今(11)天凌晨陸續請回。

好心肝診所負責人許金川,同時身兼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為台大肝病權威,更是柯文哲的恩師,曾獲蔡萬才台灣貢獻獎以表彰他對肝病防治的貢獻,但好心肝診所卻在8日遭民眾爆料,診所外有大量非3類施打排序人員,群聚在外等候接種疫苗,對此,好心肝10日發聲明解釋,診所施打對象包含了基金會志工及清潔、水電、保全人員,均符合施打優先順序。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考量疫情嚴峻,於7日、8日共配發115瓶AZ疫苗給好心肝診所,卻遭踢爆診所施打的1285人中,多數人員並不在3類接種排序名單內,北市府回應,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最高額的200萬元罰鍰,同時取消好心肝的合約診所資格,而衛生局的承辦人員疏於詳細查核疫苗使用狀況,將送政風室調查,如有違法事證則送交檢調單位究辦,局長黃世傑更是公開聲明,要為「督導不週」請辭。

台北地檢署10日組成專案小組,由多名主任檢察官、檢察官分頭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廉政署及中正一分局,兵分多路到診所、衛生局查閱施打名冊、配送疫苗單據等證物,及向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比對接種者健保資料,並於同日陸續約談許金川等12名證人到市調處、廉政署,透過視訊方式複訊釐清案情,今凌晨2點10分訊後,12人均直接請回。

好心肝基金會10日下午發出聲明,強調基金會對台灣肝病防治貢獻大,都是靠「志工」,並舉例清潔人員、水電工人、大樓保全,都經常在基金會進出,是根據施打疫苗優先順序規定的第一類「醫事人員」及「醫療院所非醫事人員」的分類辦法,為上述人員施打疫苗。衛生局知道基金會要給志工打,同意於8日下午2點給予100瓶,衛生局也要求要當天打完。

柯文哲10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談到他作為市長,願就管理疏失向大家道歉,也一定會對疫苗事件調查到底,但他希望趁機抹黑、造謠適可而止,不要因為一件事,就抹煞所有衛生局同仁的努力。他認為,歸根究底搶打疫苗是出自「人性」,並反問:「如果疫苗足夠,台灣怎麼會有疫苗特權階級?怎麼會有人深夜跑到診所排隊搶打?怎麼會有人因為打不到疫苗而憤恨?所以千萬不要再製造對立,這只會更傷害這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