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國人期待的國產新冠肺炎疫苗的其中一支「高端疫苗」今天(10日)下午5點二期臨床正式解盲,對於食藥署是以免疫橋接(immuno bridging)方式,採用中和抗體作為替代性療效指標,並以標準較低的AZ疫苗為對比,中和抗體效價「不劣於」AZ疫苗就可能拿到緊急使用授權(EUA)。而高端解盲在「不區分年齡組」的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GMT titer)662,究竟是高是低?

所謂「中和抗體效價」,專家指出,疫苗打進人體後會產生各種抗體,真正具有降低病毒感染率的抗體,稱之為「中和抗體」,中和抗體具有中和掉病毒活性的效果。以新冠病毒來說,產生中和抗體有兩個位置。計算中和抗體的數值稱為「中和抗體效價」。但專家強調,效價的比較,必須要在同一標準才能相比,如使用同一標準劑量、天數、年齡層、受測人數,甚至同一個實驗室等。

專家說,中和抗體的數值愈小愈差,數值代表的是打完疫苗的人血清有多少中和抗體的量,計算方法是把打完疫苗的人血清抽出來後拿去稀釋病毒,稀釋愈多倍仍可中和掉抗體的,效果就比較強。

由於目前效價比較並沒有「同一標準」以致數據各異,但有專家整理5月前國際科學期刊曾列出國際主要疫苗的數據,AZ是136、BNT是157、莫得納800、嬌生214。高端拿出的數據僅僅略低於莫得納,成績可謂相當亮眼。不過,5月19日國際期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刊載的研究,AZ疫苗抗體效價為372,莫德納疫苗為373,數據明顯有所落差。

根據了解,各國在進行臨床實驗或評估藥物或疫苗時,都希望有在地民眾的臨床數據,目前台灣只有AZ進來。因此,衛福部部立醫院將執行研究計畫,蒐集200名國人接種二劑AZ疫苗的免疫原性結果,來作為外部對照組,由中研院研究團隊進行分析比較。

至於疫苗接種後副作用部份,國產高端疫苗在常見的疲倦、頭痛、肌肉痛、發燒的不良反應上,分別繳出36.0%、22.0%、27.6%、0.7%的成績,均優於國際臨床主流疫苗。

國產高端疫苗與國際主要疫苗 作用比較。   圖:翻攝打馬悍將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