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宣布今10日新冠疫苗二期解盲成功,前副總統陳建仁也隨即在臉書貼出影片說明WHO最近主張,用免疫橋接方式來替代第三期。看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是不是高到有保護作用,大家都很期盼免疫橋接作法未來可以讓已經完成二期,而且有效、安全的疫苗儘快上市。

為了讓國產疫苗順利上市,民進黨政府近日加緊腳步,在高端舉行疫苗二期試驗解盲前,食品及藥物衛生管理署趕先宣布緊急使用授權規定。高端宣布二期解盲成功後,陳建仁也在臉書貼出他對於國產疫苗試驗的看法。

陳建仁說,台灣在疫苗採購與研發是並行的。政府採購目標就是希望讓台灣65%的人口可以得到疫苗的涵蓋,這個就是3千萬劑,所以就是從國際大廠採購2千萬劑,國內廠商製造有1千萬劑。

陳建仁說,在這過程當中需要與國際大廠協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很早就展開洽商,但是碰到彼此都在搶疫苗,全世界都短缺的情況下,要達成很好的合約需要有一段時間。

陳建仁說,WHO說過全世界百分之70的疫苗,是掌握在10個國家。如果全世界70億人口都要打到65%,這幾家大的疫苗廠是完全沒有辦法供應。這也是WHO最近提出一個主張,很多國家可以用免疫橋接方式來替代第三期。也就是很多國家疫苗還沒進入三期,但二期的時候就看接種疫苗的人,他的中和抗體效價是不是高到有保護作用,這時候全世界十幾家還沒進入臨床三期的疫苗就可以決定是否適合在人體上施打。這個歐盟、韓國是很贊成的,有一家台灣民間的疫苗廠也有去參加這個會議。大家都很期盼免疫橋接作法未來可以讓已經完成二期,而且有效、安全的疫苗儘快上市。

對於外界質疑國產疫苗還沒完成二期政府就急於簽約?陳建仁說,以色列這個國家為什麼疫苗一上市就擁有所需要的輝瑞疫苗?就是因為輝瑞還在研發階段就已經下單買疫苗,且價格也比較高。因為,寧願花多點錢讓疫苗研發成功,等它研發成功也會是第一個可以使用這個疫苗的國家。這也是很多國家都是在臨床試驗還沒結束,甚至二期還沒結束就已經開始下單,原因是越早打疫苗經濟就可以不要封城而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