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連假即將到來,教育部近日發函大專校院,目前疫情仍在三級警戒,請各校提醒學生避免不必要移動。學校也不能強制學生離宿返鄉,如果已返鄉,也避免再回校。

由於現在剛好是學期末,依照往年作法,各校多會要求住宿生將宿舍清空。但今年為了避免疫情擴大,加上先前許多學校都遭到投訴,校方要求學生盡快辦理退宿,因此教育部在8日發函各大專,明令:「不得強制學生返宿整理或清空宿舍。」因此即使到了暑假,只要仍在全國三級警戒期間,學校仍不能強制學生搬清物品。

有些學校也已經將退宿時間延後,像是高雄師範大學已公告宿舍關舍日期延至7月31日,並免收費用,且搬宿舍時採取床位單、雙號分艙分流方式。而中山大學讓住宿生留宿至疫情趨緩,搬離時親友不能進宿舍。

6月初中國文化大學傳出多名住宿生確診,外界對住宿生應返家還是繼續留宿,有不同角度的討論。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媒體聯訪時,仍強調「不要進行移動」是全國防疫的大原則,學校和宿舍應落實防疫管理,一起對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