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好心肝診所被爆違規私打疫苗,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依法開罰200萬元,並取消合約診所資格,同時由政風處調查衛生局人員。對此,台灣基進今天(10日)質疑,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都沒責任?並酸說「政治不難,推給中央而已」。他們強調,此事對第一線醫護造成嚴重士氣打擊、對台灣的國際疫苗採購抹上汙點,台北市政府需有人負起政治責任。

台灣基進指出,柯文哲曾說過「國家資源被不當使用,也是一種貪腐」,「請問柯市長,國難當前,2000多劑救命疫苗被違規流出給非醫護人員,是不是一種國恥?」北市府今天記者會已承認,私相授受的「好關係診所」多達六間,流出的疫苗多達202瓶,大約為2000多劑。

台灣基進批評,拿公開透明當擋箭牌,只是想逃避政治責任,整場記者會聽下來,只讓人民感到更加一頭霧水。基進說,記者會內容,最早在5月31日、6月2日兩天,已有50瓶疫苗違規流出,而這兩天,柯文哲忙著在地方防疫記者會開嗆中央「餓死會比病死多」、「北市狀況三周後會發生在全台灣」,恐嚇台灣人民賺取政治聲量。

台灣基進進一步指出,直到6月8日媒體爆出「好心肝診所」有民眾漏夜排隊打疫苗,柯文哲才知道有疫苗偷打的狀況,代表柯文哲整整一周,對自己執政城市的疫苗分配情況毫不知情,2000多劑疫苗就這麼被浪費,「這種市政掌握能力還自詡新政治?一句公開透明也不能逃避,管理無方的政治責任」。

針對各項爭議,台灣基進也詢問柯文哲,一、違規流出的疫苗是否都已被施打完?有沒有追回的可能?二、遠超診所所需的2000多劑疫苗接種給誰?請全面公開特權疫苗接種者;三、這些診所與北市府的關係為何?四、北市醫師公會、藥師公會接連發出聲明表示基層無疫苗可打,衛生局造冊混亂,請問柯文哲的應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