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好心肝診所爆違規施打AZ疫苗風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9日)晚發聲明指出,尚未許可基層診所提供Covid-19疫苗接種服務,但北市府竟無視相關規定,任意將多達1000多劑疫苗撥給診所,既違反規定也不合情理。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0)日則拿出疾管署4月21日公文內容反擊,指中央曾表示若評估疫苗無法於效期內用畢,可在轄區內衛生局人員協助下,將疫苗配送至其他合約醫院、非合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

台北市政府上午召開防疫因應記者會,說明好心肝診所違規幫民眾施打疫苗爭議,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師及衛生局副局長陳正誠出席。

柯文哲表示,北市府有做不好的地方,當然會去面對,但指揮中心昨晚連夜發文表示,尚未許可基層診所提供Covid-19疫苗接種服務,北市府竟無視相關規定,任意將多達1000多劑疫苗撥給診所,既違反規定也不合情理。

柯文哲強調,事實真相是,疫情過去一個月很突然爆發,大概中央也忘記,衛福部疾管署4月21日曾發公文,內容表示:「若合約醫院Covid-19庫存量過多,評估無法於效期內用畢,為使疫苗有效運用,可在轄區內衛生局人員協助下,將疫苗配送至其他合約醫院、非合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需要者儘速使用」。

柯文哲表示,本土疫情是5月15日後才急速爆發,在那之前要打疫苗還要「七請八請」,要拜託大家打疫苗,因為大家都不想打,疫情出現死亡率後,大家就急著要打。

柯文哲稱,事實上,這公文是前後一直在變化,4月21日說疫苗若打不完,看怎麼打掉,不過,他覺得疫苗撥到這些診所,要北市檢討的地方是可以檢討。

北市府拿出中央給的公文反擊。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