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亞美尼亞的衝突可回溯至前蘇聯解體。亞塞拜然境內以亞美尼亞人占多數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出走宣布獨立,引發戰爭造成至少2萬人喪生、100萬人流離失所。根據亞美尼亞通訊社8好的報導,亞美尼亞看守總理帕希尼揚正式宣布,他準備用自己的兒子與亞塞拜然境內被扣的亞美尼亞戰俘交換。

據亞塞拜然國防部發布的消息稱,5月27日,6名亞美尼亞軍人因非法越境被亞塞拜然部隊拘捕。亞美尼亞國防部27日也對6名亞美尼亞軍人被俘虜一事進行了回應,確認有6名亞美尼亞軍人被亞塞拜然方面俘虜,但否認了亞塞拜然關於亞美尼亞軍人非法越境並企圖埋設地雷的指責。當地時間6月2日,亞塞拜然國防部發表聲明稱,6月1日晚間,約40名亞美尼亞軍人侵犯亞塞拜然邊境並進入其領土,但雙方未發生交火。

兩國衝突發生至今,有不少亞塞拜然軍隊虐待戰俘的影片流出,比如槍殺受傷求助的戰俘後還連開20槍,或是對已經投降的敵方士兵進行等等,各種手法層出不窮極其殘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