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韓聯社》報導,南韓全國快遞工會今天(9日)在首爾綜合物流中心舉行總罷工決議大會,會中以92.3%贊成比例,決定即起進行無限期全面罷工,以逼迫快遞公司落實信件、包裹分揀和配送工作分離,並立刻實行預防過勞死的對策措施。

由於政府和快遞公司勞資雙方未能在工會設定最後期限前就快遞員過勞死問題達成協議,今天有5310名工會成員進行罷工表決投票,最後以4901票、92.3%的贊成比例,決定從即日起進行無限期全面罷工。而沒有參與工會的成員也可以早上9時上班、11時出發配送等縮短勞動時間的方式參與。

工會方面表示,快遞公司和郵政事業本部幾十年來榨取快遞分揀工人的勞動牟取暴利,並藉由研究預防過勞死的一年寬限期拖延相關措施,使快遞從業人員置於長時間勞動和過勞死危險之中。事實上,由於南韓2020年全年確定過勞死多達16人,在今年1月29日全國快遞工會就曾經發動罷工行動,但在最後關頭臨時喊卡。

根據了解,工會預計於本月15、16日與資方、官員再進行過勞死預防對策協商。工會罷工的動作雖不致全面影響郵件、包裹配送,但預計將使寄送時程產生大幅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