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9)日公布新增274案例本土個案,彰化縣新增3例,1例為牌咖傳染鏈,另外2人感染源待查,目前累積確診224人;今天確診個案中,其中一名確診女性從事按摩業,5日當天下午曾從台北搭乘和欣客運前往台中朝馬,再接駁返回彰化,返家隔天就重症插管治療。

彰化縣政府今天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縣長王惠美公布確診足跡,包括6月3日下午在「八仙金香舖大賣場」,位於員林市和平街;5日下午搭乘和欣客運,路線編號7500,車牌號碼為696-U9,「這台車就是之前鄉親回到地方被發現,緊急送去醫院,隔天就插管那位」。

該案例在5日下午2點55分從台北三重站上車,在下午4點57分於台中朝馬轉運站下車,從台北轉運站發車,行經三重、桃園、新竹、朝馬、新營、麻豆、永康、鹽行、六甲頂及台南轉運站。

王惠美提醒民眾,若有相關接觸史須自主管理14天,身體若有任何不舒適,請盡速和醫療院所聯繫做採檢,並告知接觸史。

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今天新增3例,新增1名麻將牌咖傳染鏈居家隔離發病,跟牌咖是親戚也是鄰居,居住於三合院內而有接觸的感染,推估有可能是三合院的共用廁所,因為三合院沒有獨自家戶的廁所,所造成的傳染。整個麻將牌咖傳染鏈確診人數累積33例,牌咖本身為19例,接觸者匡列已經來到803人。另外、感染源待查中新增兩例,1例為之前醫院群聚於出院後進行回溯採檢發現的個案,另外1位,是醫院內的醫護人員感染。

他說,目前麻將牌咖感染鏈主要的傳播者已經隔離,目前仍斷斷續續有個案出現,再次呼籲曾在5月16之後參加任何牌咖聚會者,如果有出現呼吸道症狀或任何不適症狀,請速前往 10家醫院 COVID-19 社區快篩監測站,並告知醫師接觸史,經醫師評估後,一律進行 PCR 核酸檢測。

彰化確診個案活動史。   圖:翻攝彰化縣政府官網

彰化確診個案活動史。   圖:翻攝彰化縣政府官網

彰化縣疫情。   圖:翻攝彰化縣政府官網

彰化縣本土個案統計。   圖:翻攝彰化縣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