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 (Kurt Campbell) 當地時間周二(6/8)表示,在全球面臨疫情與其它挑戰之際,最不需要的就是台海穩定遭到破壞。美國正尋求協調盟國一致行動,釋放決心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明確訊息。預料,拜登這次參加G7峰會,將會發表維持台海和平的聯合聲明。

坎貝爾(Kurt Campbell)出席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2021國家安全會議,與CNAS執行長方登(Richard Fontaine)對話。康貝爾答覆有關台灣議題時表示,美國能做的最重要事情是採取一套全面措施,增強美國的威嚇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讓台灣能安居樂業。

對於近來傳出應修正對台戰略模糊政策的聲音,康貝爾認為,過去幾十年來的美中台框架是最好的框架,調整會帶來不利影響。康貝爾指出,美國對台戰略的第一個明確聲明是確保和平穩定,不只是私下保證,也公開警告;其次是依循台灣關係法,確保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能力,以因應地區現況遭受破壞。

美國國防部也採取一系列舉措,使美國得以繼續在維持和平與穩定上發揮關鍵作用。美方認為向台灣提供關鍵國防設備至關重要,也認為台灣應進行改革,以便增強自身威嚇能力。

此外,康貝爾指出,其他在印太地區利益相關國家認知到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也至關重要,從日本、南韓、澳洲與其他國家的聲明已可看見,也將能聽到部分歐洲國家表達希望看到和平穩定的期待。

美國安全中心還表示,美國已就海峽穩定的戰略目的作出明確聲明,並指出《台灣關係法》賦予華盛頓在海峽發生衝突時在西太平洋採取軍事行動的能力。他補充說,美國繼續向台灣提供防禦性武器至關重要,東亞國家應進行改革以增強其威懾。

坎貝爾表示,拜登政府正在採取協調行動並發出明確信息,以表明其維護海峽和平與穩定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