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針對外籍移工防疫啟動固安專案,今(9)日開始安排移工快篩,第一場由市府媒合醫師公會前往台達電龜山廠區執行快篩作業,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市的外籍移工有9萬7千人,是全台最多,雇用100人以上移工的企業就有141家,因此推動企業快篩有其必要性;另外市府也在各工業區附近設置13處聯合快篩站,從明天起陸續啟用,希望透過預防性篩檢,能有效守住移工群聚感染的防線。

鄭文燦指出,這次外籍移工群聚感染,對高科技營運產生影響,因此,竹竹苗成立防疫聯盟,竹科也展開外籍移工的篩檢計畫,桃園是外籍移工最大的聚落,市府勞動局精算,全國外籍移工有70萬9123位,桃園就有11萬7807人,其中產業移工高達9萬7166人,其他是社福移工,雇用移工的廠家事業單位有6千5百家,設有20位移工以上的宿舍超過8百個,近期市府勘查僱用50個人以上移工的事業單位或者50個人以上安置移工的宿舍,目前看起來仍然有一些分流計畫有待改善,會要求各移工單位、事業單位要做好改善,確保企業的營運安全。

鄭文燦表示,台達電是綠能能源的領導廠商,在桃園有5個廠區,雇用員工高達6000人,疫情期間,企業要持續營運,必須要做好預防性的準備,因此市府推動企業快篩,媒合醫師公會團隊到廠區進行快篩,台達電跟市政府還有醫師公會已經做好準備,多廠區的快篩一樣可以進行得很順利。

鄭文燦提到,到場快篩是以採檢亭或採檢屏風的方式,前段作業是用標準快篩試劑,後段如果發現有陽性反應,會立刻做PCR,若PCR仍呈現陽性,經市府確認後就會送到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除了到場快篩,另外市府也在各工業區設置13個聯合快篩站,從明天開始陸續啟用,全市13家家醫院共同參與,將開放各大工業區廠聯會會員廠商預約篩檢。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在上個階段非常謹慎的做好每一項防疫工作,也成功守住了雙北熱區的防線,現在竹竹苗成立了防疫聯盟,外籍移工群聚感染這一條防線也要守住,市府啟動固安專案執行預防性篩檢,希望能夠擴大讓桃園的企業安全營運,讓員工、企業及社區能夠三贏,中央也非常支持桃園的固安計畫,市府會一步一步按部就班把它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