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首席發言人高榕禛8日表示,黨內已決定建議黨內12名疑似非法交易房地產國會議員主動退黨。這在韓國政壇歷史上前所未見。

韓國反腐機構——國民權益委員會7日指出,針對共同民主黨籍國會議員及其家屬進行的房地產交易調查結果顯示,有12名議員在買賣房地產過程中疑似存在違法行為。

高榕禛8日在黨最高委員會會議之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國民對房地產投機行為極為憤概,因此決定提前就疑似投機房地產行為採取措施。

高榕禛說,雖然從無罪推定原則上來看,此舉可能過激,但為消除國民對黨的不信任,希望這些議員褪去執政黨議員的身份,作為無黨籍議員公平接受調查,消除嫌疑。

被勸退的民主黨議員有:金周暎、金會在、文振碩、尹美香、金漢正、徐暎錫、林鐘聲、梁李媛瑛、吳憐勳、尹才甲、金洙興、禹相虎。

民主黨方面要求這些黨員基於以黨為重的原則接受勸退,並表示,在日後調查過程中若疑點被消除,即可恢復黨籍。

民主黨領導層8日上午緊急召開最高委員會會議,就相關措施進行了討論。黨主席宋永吉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雖然尚未走澄清事件的流程,且情形不嚴重,爭議多,但出於希望被疑議員擺脫執政黨的外衣,公平接受調查,消除疑點,以便未來重返執政黨。

宋永吉還強烈呼籲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同樣實施房地產交易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