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近日對政府的防疫政策與疫苗提出建言,也辭去國產疫苗審查委員,認為該委員會已經無法維持獨立性與專業性,最大困難就是來自總統蔡英文。前立委沈富雄8日在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中表示,他提醒1450要識相一點,要收斂一點,「你們對陳培哲的攻擊越厲害,對民進黨和蔡英文政府,尤其是蔡英文本人的傷害就越大,陳培哲是你們修理不了的,這個人你修理他,反過來的作用力,受傷的是你跟你老闆」。

而陳培哲最早對疫苗政策提出的建言是,建議立法院推動一個新冠肺炎疫苗緊急輸入辦法,只要符合COVAX核准使用的疫苗,在最低的規範之下就可以引進台灣使用。陳培哲認為疫情嚴峻的台灣最需要的是疫苗,但是當地方政府跟民間企業都積極想取得疫苗時,執政黨卻設了重重關卡嚇阻,對台灣的整體防疫不利。

前立委郭正亮也指出,陳培哲是B型肝癌疫苗主推手之一,他的學術聲望很高,做人個性很剛直,常常講一些很直的話。郭正亮說:「我有收到陳培哲以前學生的訊息,說他協助提高學校研究水平。」郭正亮認為,有些話大家不好意思點破,他協助幫大家點破,學生都很感激他。

「我的感覺就是太政治了,我看到網路上有很多1450在圍剿他,這非常不必要,甚至會引起反感」郭正亮說道。郭正亮認為陳培哲有不同的意見,大家可以一起討論。

而總統府則回應對此並不知情,「對於陳院士這種說法,令人感到不解與遺憾」,並指出即使陳培哲近期發表不同見解,也都尊重他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