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已造成上萬人確診、200多人罹難,4月中旬機組員檢疫措施放寬為「3 11」,即居家檢疫3天採檢陰性,再自主健康管理11天,被外界認為是最大破口,前副總統陳建仁也認為確實需要檢討,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在臉書上表示,陳建仁不是說早了,就是說晚了。

黃光芹表示,自從蔡英文總統日前與前副總統陳建仁會面商討疫情的畫面曝光之後,陳建仁即開始在媒體活躍了起來。昨(8)日他接受《鏡傳媒》專訪時,針對3加11政策疏失提出針貶。他直言,縮短機組員等「高感染風險族群」返國居家檢疫天數,應以科學證據佐證,並搭配強制接種疫苗等措施,否則在無相關配套下「很容易產生破口」。

黃光芹認為,既然蔡英文認定他一直是防疫總顧問,疫情都炸開多久了,他這時候才顧丶才問,豈不太晚?怎麼不早說!

她也提到,國產疫苗到底能不能順利解盲丶上市丶施打,執政團隊中,陳建仁的可量產2000萬劑之說,最為躍進,這話未免說得太早。

黃光芹說,陳培哲說的不算數丶蘇益仁說了也是白說。反正台灣防疫特色就是,每天說一大堆丶聽一大堆,日子不也一天拖過一天,還缺多一個人說?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疑似唱衰台灣Novavax國產疫苗,批評政府把雞蛋放同一籃子,直言7月不會過關。

前疾病管制局局長蘇益仁表示,國產疫苗若順利通過二期臨床、並獲得衛福部緊急授權許可(EUA),建議政府仍應將國產疫苗定位為「戰備疫苗」,不要和已做完三期臨床的國際疫苗相提並論,讓民眾同等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