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1年多,出現多種變種病毒,其中英國變種痛毒正在荼害台灣。風聲鶴唳之際,中研院院士陳培哲疑似唱衰台灣Novavax國產疫苗,批評政府把雞蛋放同一籃子,直言7月不會過關。不過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反而看好國產疫苗,她表示從英國研究來看,Novavax對英國變種病毒防護力相當高,令人期待。

自從陳培哲砲轟,國產疫苗使用與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研發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相同技術後,由於陳培哲在醫界分量十足,有不少醫界人士認同。但何美鄉在臉書列出國際報告,明確指出,Novavax疫苗在南非與英國的試驗研究數據,都指出該款疫苗,是全球第一款被證明針對英國變種病毒與南非流行的變種病毒有臨床療效的疫苗。

何美鄉列出數據,包括英國進行的臨床試驗證明,Novavax疫苗對武漢肺炎原始病毒株的有效性為96.4%,對變種B.1.1.7/501Y.V1病毒的有效性為86.3%,整體保護效果高達89.7%,將近9成。

在南非的臨床試驗裡,Novavax疫苗的成效也相當好,針對南非B.1.1351變種病毒的保護性是48.6%的保護力,但如果扣除愛滋病患者,保護力也在55%~60%之間。

對於有醫界學者像陳培哲一樣,認為Novavax 疫苗至今仍未取得美國緊急授權(EUA),就論斷蛋白質疫苗技術是劣質技術平台,何美鄉為此抱不平。她出席《鄭知道了》節目時表示,美國目前疫苗是足夠的,所以不需要再緊急授權新的武漢肺炎疫苗,她指出,目前英國還在研究它是否可以混打的7種疫苗之一,是一款國際間大家都很拭目以待的疫苗。

何美鄉更點出此疫苗只需2~8°C的運送溫度,是最大優勢。她推測,未來Novavax疫苗可能會等第3期的受試者觀察滿6個月之後,直接申請藥證。

她的推測是有可能的,因為根據美國公共電視(PBS)在本月6日的報導,一種不需要特殊冷藏的新型COVID-19疫苗,最快可能在今年夏天問世,在美國與墨西哥的數萬名志願者大型測試即將結束。Novavax研發總裁葛稜(Gregory Glenn) 博士在最近由國際疫苗協會主辦的網路研討會上宣布,預計第3季度在英國、美國和歐洲申請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