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自中國爆發至今,中國始終否認是病毒源頭,《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調查記者馬克森(Sharri Markson)9月即將出版新書「武漢真相」(What Really Happened In Wuhan,暫譯),內容揭露美國國務院的機密報告顯示,中國可能早在疫情爆發前,就開始研發疫苗,另有消息指一名中國科學家在做出疫苗後神祕死亡,然而這名被中國軍方尊崇的科學家在死後沒有任報導或消息,他的死訊直到2個月後才出現在中國媒體的報導中,引發聯想。

根據《澳洲人報》報導,「武漢真相」的新書摘要透露,中國解放軍備受推崇的軍事科學家周育森(Zhou Yusen)早在2020年2月24日申請疫苗專利,這發生在中國向世界確認疫情5週後、比起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全球疫情大流行的3月11日還早,周育森研發疫苗的速度讓外界起疑。更可疑的是,就在周育森申請專利後的2天,中共軍方另一名專家研製的新冠疫苗已經從生產線上下線了。

澳洲弗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的科學家彼卓夫斯基(Nikolai Petrovsky)向《澳洲人報》表示,科學家能夠這麼快研發出疫苗是「前所未見的」,讓人懷疑這項工作可能早就開始行動。另根據《紐約郵報》報導,「武漢真相」書中指出,川普政府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曾在撰寫的美國國務院報告中說:「武漢病毒研究所很可能在疫情爆發前,就一直從事疫苗研發。」

「武漢真相」書中提到,周育森擁有美國和中國的研究背景,曾在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從事博士後研究,並曾擔任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病原分子生物學研究室主任,以及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病原生物學專業實驗室負責人。周育森還曾與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石正麗團隊進行密切合作,進行「祕密軍事活動」。而周育森在2020年5月突然死亡,死亡前沒有任何異常症狀,直到去年7月才曝光周育森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