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林右昌今(8)日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表示,基隆市成功市場出現第4名染疫攤商,經疫調結果,染疫4人都是豬肉攤商,除請求CDC專業支援調查其中的關聯,並下令成功市場再次休市進行清消,此外,所有傳統市場生鮮肉品攤商即日起一律採取「雙罩一套」的防疫措施,禁止民眾徒手碰觸生鮮肉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國內新增本土219例個案,基隆市新增8例,其中包括2名護理之家工作人員、1名養護中心住民。

林右昌指出,7日的3名確診個案中,其中案11454是成功市場攤商,由於市場從5月20日起休市到6月4日零時解除隔離,就目前疫調所知,這名個案跟之前成功市場的個案並無密切接觸,攤位位置也是市場邊緣角落,與之前個案並未緊鄰,並非熱區匡列者。

他說,成功市場在5月27日曾針對攤商進行全面快篩,這名個案(案11454)的篩檢結果為陰性,之後的這段期間,個案都在家自主健康管理,直到成功市場復市,個案在6月4、5日曾到市場營業;另外從5月20日休市到6月6日身體不適就醫,間隔已超過14天隔離時間,為何會發病,疫調人員正在釐清當中,並回報CDC請求專業支援。

林右昌表示,成功市場先前3名染疫攤商,分別是案3085、案3519及案5208,疫調結果發現3人都是豬肉攤商,這次確診的個案11454也是豬肉攤商,這之間是否有所關聯,也待專家進一步釐清。

他提及,傳統市場是防疫的重要防線,也是他一直最憂心的部分,當初SARS一開始是從廣州市場發生,至於新冠肺炎源頭也是在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基隆市並沒有養豬戶或屠宰場,豬肉來源大多是桃園市,少部分來自台北市,目前也正在追查、匡列運送跟去骨作業的人員。

林右昌宣布,成功市場自即日起再次休業,進行全面清消,並針對所有攤商進行PCR檢測,並下令提高傳統市場的防疫要求,所有販賣雞、鴨、魚、豬、牛等生鮮肉品的攤商,即日起一律比照崁仔頂市場,採取「雙罩一套」的防疫措施,並且禁止民眾徒手碰觸生鮮肉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