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傳出,line群組散佈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回答台灣只要124萬劑疫苗訊息,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今(8)日表示,民進黨昨日已發聲明還原日本茂木外相的談話,台灣政府並未有「為推國產只和日本要少量疫苗」這種不實說法。但令人遺憾的是,這種扭曲日本外相說法的錯假訊息,早就在新竹縣地方流傳,而帶頭散播的人,竟是國民黨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對此,民進黨嚴正要求國民黨江啟臣和陳見賢副縣長公開澄清,為扭曲事實的錯假訊息向社會大眾道歉。

陳見賢日前在新竹地方群組發文稱,「日本外相在國會被問到為何只給台灣124萬劑,他回說台灣政府沒想要很多,只要六月擋一下就好,七月份開始,台灣自己就會有自己生產的疫苗。台灣這些決策者,為了私人利益發國難財、死人財,必定絕子絕孫。」

對此,周江杰指出,只要仔細檢視茂木外相不管是528日在外務省記者會的回答,或者是63日在參議院外交防衛委員會中的答詢,茂木外相的意思都是:「我們的認知是,預計台灣國內的疫苗生產體制會在7月以後逐漸完備,而『目前』台灣面臨的是很緊急迫切的需求。」且同場參議院的答詢,茂木外相針對立憲民主黨籍議員的問題也指出「台灣在東日本大地震時很迅速的提供捐款給我們。在困難的時候應該要互相幫助」。

周江杰說,還原茂木外相的說法就可以清楚知道,日本政府認知到台灣有當前疫苗不足的需求,因此伸出援手,並沒有所謂的,台灣政府告知日本政府因為七月要打國產疫苗,所以只需要少量疫苗云云,如此的超譯方式,根本就是扭曲事實、無中生有。

周江杰表示,陳見賢張貼扭曲日本外相說法的文字內容,甚至是寫到「台灣這些決策者,為了私人利益發國難財、死人財,必定絕子絕孫」的咒罵字眼,這樣利用扭曲事實製造錯假訊息的方式,造成社會仇恨對立,傷害台日兩國情誼。

周江杰也說到,不只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在地方群組散播此錯假訊息,就連國民黨籍的新竹縣竹東鎮公所秘書陶更生,以及曾經在國民黨部上班、老公曾是楊文科縣長室的秘書許碧純也幫忙散播,這樣對民進黨政府進行抹黑攻擊,撕裂民眾對防疫的信任,不但無助於台日兩國關係之進展,更無助於對抗疫情。對此,民進黨嚴正要求國民黨江啟臣和陳見賢副縣長,停止這樣傷害台日友好、對防疫無助的政治操作,並公開澄清,並向社會大眾道歉。